小草1区二区三区四区

Logo

Logo

学校共青团融媒体中心对我院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项目负责人进行专访

编者按

时代造就青年,青年不负时代。

潍院青年始终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勇往直前、在社会发展新领域不懈奋斗、在社会实践大熔炉提升自我,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展现潍院青年“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的精神风貌,潍坊学院共青团融媒体中心特策划“潍院青年之声”专栏。欢迎各学院积极推荐有为青年故事,也欢迎广大潍院青年自荐投稿。

近日,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结果公示,我校小草1区二区三区四区崔乃雯团队的项目——《古韵非遗 印彩东方——打造非遗研学引领者》荣获省赛一等奖我们邀请到了该项目的负责人崔乃雯同学,让我们来听听她怎么说。


图片

项目介绍

图片


科技加持,“文”“旅”与共。双向赋能非遗文化,创造非遗特色品牌。项目团队以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结合在鲁国际学生文旅偏好,利用数媒技术与潍坊特色旅游资源,建立非遗文旅信息服务平台,创新非遗研学形式,设计国际化非遗文创产品,搭建“非遗基地+保护传承+研学体验”的实践教育平台,进而推动非遗经济发展,打造特色研学品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


图片


图片

采访内容

图片


你好,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次参赛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吗?


我们的项目以文旅创新、科技加持为主旨,以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切入点,调研在鲁国际学生偏好,深挖潍坊特色旅游资源,针对性搭建研学基地,个性化定制研学旅游路线,设计具有国际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在创新性方面我们运用数媒技术搭建实践教育平台非遗小课堂等成为潍坊文化对外传播的又一重要窗口。


图片
图片


非遗文化项目的种类有很多,当时为什么要选择这一个项目来作为主要设计出发点和设计对象呢?


潍坊历史悠久,我本人也是地地道道的潍坊人,对潍坊的历史文化比较了解,更重要的是作为驻潍高校,积极助力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对外传播我们责无旁贷。


图片
图片


当时在设计这个项目的时候,你们成员之间是如何进行分工合作、如何寻找方向的呢?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中间的设计过程吗?


我们团队是一支来自各学院跨学科的精英团队,我们拥有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负责对外交流部分,有会计专业的同学负责财务方面的内容,有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负责我们文创产品的设计工作,有工商企业管理的同学负责整个项目的整体运行。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多次进行小组讨论会与指导老师和专家顾问多次进行指导交流,多次打磨我们的项目。


图片

最后一个问题,下一步团队打算如何继续发展这个项目?你们下一步的规划又是什么呢?


我们目前项目仅在潍坊区域进行,以后我们计划扩展到山东各区域,比如泰安、济宁、临沂等地方。目前我们团队在备战挑战杯,我们又加入了新的团队成员,加入新的内容,将我们的项目进行再次创新


★ ★ ★


在此次比赛中

崔乃雯及其团队成员相互配合、相互协作

他们以青年人的理想与热血

怀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赤诚

为传统非遗文化的再创新而努力和坚持着

目前,团队正加快创新步伐

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挑战杯”的到来

坚守信念,满怀激情

势如破竹,再创荣耀

 来源:潍坊学院